+发帖

讲真,基金赚钱,还得看「身材」

如果太瘦(规模太小),也会被长辈(证监会)关注哦~

就好像我们BMI<18.5就是体重过轻一样,基金规模也有明确的数据红线。

发起式基金:

基金管理人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,认购基金的一定数额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,叫做发起式基金。

触及了这根红线,基金管理人就得向证监会说明原因,报送解决方案。基金管理人可以选择的解决方案包括转型、合并或者清盘等。

清盘就意味着基金和你分手,不和你玩了。

这个问题,我们之前就详细说过:防雷指南丨500多只基金可能清盘,你的基金会悲剧吗?

(对了,好像还有些小伙伴不知道,这些蓝色标记的超链接内容,直接点开就能看啦。)

当然也有其他可能性导致基金不和你玩了:比如基金重大违规,基金管理人破产,基金托管人破产,基金合并撤销等。

不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基金规模太小。

根据wind数据统计:截至三季度,今年有700多只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迷你基金,其中200只低于5000万,触及了红线。

所以,不想被强制“分手”的话,你就要留神哦。

那清盘是不是说,我们投资在这只基金上的钱就打水漂了呢?划个重点,这是不会的!

基金清盘会按照基金净值退钱,不过清算的手续比较复杂,清算期可能会很长。而且,有些基金你本来打算长相厮守、长期投资的,被强制“分手”肯定不是好事。

来举个极端例子:

(这么小的基金,而且还亏了这么多,也是没谁了...)

所以,不想遇上清盘基金的话,就检查一下这两点吧:

1. 避开规模小、买的人少的基金;

2. 多关注基金公告,尤其是将召开持有人大会,讨论终止基金相关事项的公告。

那基金太小不好,是不是买越大的越好呢?

其实,抱大腿也不一定是好选择。

比如我们之前就提到过,一些基金可能因为规模过大暂停申购,尤其是今年很火热的QDII基金。

另外,基金公司也很熟悉一个道理:船小好调头。要是一个基金管理的资产过大,投资起来就会比较多限制了。

比如,根据《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》也有这样的规定:“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全部基金不能持有某只股票流通股的10%以上资产。”要是盘子太大,选股难度也增加了。

还有啊,规模扩大也会基金投资风格产生影响。毕竟对一个人来说,手上有1万和手上有1亿是不一样的,对基金也是如此。

基金可能会从一个激进型的基金变成一个平稳型的基金,那也许就不符合你的风格或者配置这只基金的初衷了。

那么多大合适呢?其实没有统一的标准。

欸,当然这个答案还不够。你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作为参考:

1. 参考基金换手率:一般来说,换手率高的基金,规模相对较小,投资风格比较灵活;换手率较低的,规模往往较大,投资风格会更稳健,投资也会更分散。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判断,你更喜欢什么样的投资规模。

2. 参考同类均值:风格差不多的,或者类型差不多的基金,平均规模大概是多少?

不过,我总觉得单纯考虑基金规模,有点刻舟求剑,不如看看掌舵人——基金经理是不是有能力管好:

1. 来,咱们对比看看,基金规模变化较大时,基金业绩受影响了没?

2. 再比比,基金规模变化时,他投资的风格有没有调整,这个调整是你喜欢的吗?

3. 查查历史,这位基金经理,过去管过多大盘子的基金?

可心妈

赞同来自:

还哈

招财进宝K

赞同来自:

基金

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

合作伙伴| 媒体报道| 加入我们| 联系我们

2014 Shanghai Leanrun Technology Co., Ltd.(Koudai Financing)All Rights Reserved.

版权所有:上海鱼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

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0165号